奥羽観蹟聞老志巻之十 @

  仙台 佐久間義和著

磐井郡

神名帳曰磐井郡二座並小配志和神社
■ (にんべん+舞)草神社
八十二代後鳥羽帝文治五年八月二十四日以伊沢磐井牡鹿賜之葛西三郎清重命平泉郡内■(てへん+僉)非違使所事云以此考則当時蓋以平泉而号之郡乎

夫木集 よみ人しらす
もろ人はいはひの里にまといしてともにちとせをふへきなりけり

梅嶺悲閣
在山目駅口有寺号羽黒山信盛寺一條院正暦元年三月十七日所建也此地多古梅仍号之

碎玉瀑(タマノタキ)布
在五串村直下二丈余広六尺余翠涛分巉岩白練界青山最足致壮観也

磐井川
今之一関川是也
後冷泉帝康平五年癸卯九月五日安倍貞任自将精兵八千見官兵少来襲小松柵衣川北也源義家義綱奮戦自午至酉貞任遂敗走退磐井川武則以敢死八百追北逐亡且俾鋭兵五十人潜入貞任軍挙火而相応急激之貞任兵大擾乱自相蹂躪武則頻追之不止自高梨宿追之衣河関其間僵死如乱麻貞任走入衣河館高梨地未詳焉
故事談曰六條坊門北西洞院西に有堂号三輪堂件堂は伊予入道頼義奥州俘囚討夷之後所建立也仏は等身阿弥陀也頼義造立此仏恭敬礼拝して往生極楽必引導し給へと申けれはうなつかせ給ひける十二年之間戦場死亡之者又耳を切集て乾して皮古二合に入て持て上たりけるを件堂の土壇の下に埋と云々仍耳納堂(ユナフタフ)と云也みのわ堂とは假事也三輪蓋誤耳納者也 
按頼義朝臣乃源家正統之巨擘一世之雄何縁恐冥福臻茲耶就令雖殺人盈野於義戦而行天誅則何懼之有六一居士所謂彼壮勇其中心茫然無所守而然也者信兪木仏豈当点頭哉妄誕之甚不足取之主将丈夫者読此則其心術之凡陋卑拙可耻之至也

衣川 一作衣河今従続日本紀
今属之胆沢郡然衣河舘等在当郡故依旧収之水源有二一則出胆沢郡須川岳麓一則出同郡下風山下経増沢大平石納等数村渾曰之衣川其末又合磐井川也
桓武帝延暦八年三月辛亥諸国之軍合於陸奥多賀城分道入賊地五月癸丑勅征東将軍曰見比来奏状知官軍猶滞衣川去四月六日奏■(にんべん+尓)三月廿八日官軍渡河置営三処其勢如鼎足者自爾以還経三十余日未審縁何事故致此留滞連居而不進未見其理夫兵貴独速未聞巧遅又六七月者計応極熱如今不入恐失其時己失其時悔何所及将軍等応機進退更無間然但久留一処積日費粮朕之所怪唯在此耳宜其滞由及海軍消息附駅奏来
人物史曰阿都麻一名衣川袈裟母洛人居奥州衣川又帰于洛故世人号衣川老嫗阿都麻嫁源渡而当世之美婦也時遠藤武者所盛遠窺見彼妻之美神気蕩喪不知所持遂欲劫其母為媒母恐召其娘泣語之娘謂不従之則殺母不孝従之則捨夫不義不幸不義我生不如死乃諾曰請入我室殺我夫然則我為君執箕箒某夜浴臥者我夫也証頭髪之濡而刺之盛遠大喜投暗直入刺其夫獲首提出而■之乃婦之首也盛遠感婦之貞潔而且悔且泣祝髪為僧改名文覚年十八然為婦営塚名曰恋塚
一日読衣川節婦伝至我為君執箕箒某夜浴臥者我夫也証頭髪之濡而刺之不舎書而不歎也噫記者不全知貞女節婦之志実出于天理之公而不容些私意人為于其間焉謾弄筆徒作文字耳彼女也素至孝至貞豈始有私意而計之耶苟其情出至誠惻恒渾然天理不可息者故就其人心之安者也如此若発也所記則謀計私意之尤者豈有此言哉且縦苟一時為欺其人之術而告以執箕箒之約刺濡髪之夫而為之詞則約似許其為婦之義与夫渾然出者天地霄壌何同日之譚哉想彼節婦也及聞説盛遠之言而断於孝心節義也決然于其心矣何遑以私意謀計而容其間以欺人哉彼淫夫固惑心于婦也深彼亦及聞刺濡髪之者之言也何遑計其真偽之分択其夫妻之際耶一味信殺其人而未嘗致疑于其婦也必矣今試下筆記之則言曲請刺沐髪之者矣如此則上以足安母之心下以足善己之操也於是乎始綱常維立天理亦全予為節婦甚惜記者立詞之不好焉故附于此云
列女伝曰京師節女者長安太富里人之妻也其夫有讐人欲報其夫無道径聞其妻之仁孝有義乃劫其妻之父使要其女為中譎父呼其女告之女計念不聴之則殺父不孝聴之則殺夫不義不孝不義雖生不可以行于世欲以身当之乃且許諾曰旦日在棲上新沐東首臥則是矣妾請開戸■(片+庸)待之還其家乃告其夫使臥佗処因自沐居棲上東首開戸■而臥夜半讐家果至断頭持去明而視之乃其妻之頭也讐人哀痛之以為有義遂釈不殺其夫按斯人亦異域同情可併考也仍附于此

拾遺恋一  よみ人しらす
袂より落るなみたはみちのくのころも川とそいふへかりける

新古今  源 重之
衣河見馴し人のわかれにはたもとまてこそ浪はこえけれ
 左京太夫顕輔家歌合に

新勅撰恋一  法性寺入道前関白太政大臣
人しれす音をのみなけは衣川袖のしからみせかぬ日そなき
 前参議範永家歌合に隔川恋

新後撰恋三  藤原親盛
妹かすむ宿のこなたのころも川わたらぬおりも袖ぬらしけり

新後拾遺雑中  清原元輔
浅からすおもひ初てし衣川かかる瀬にこそそてもぬれけり
 題しらす

新千載雑下  よみ人しらす
そむきても世にすみ染のころも川かはるしるしのなき身也けり

   兼昌
夏たつとしるしもみえす衣川いつも舟よるうらしなけれは

六帖  貫之
身にちかき名をそ頼みし陸奥の衣の川とみてやわたらん

家集  元真
音にのみ聞わたりつる衣川袂にかかるこころなりけり

六百番歌合  隆信
はるかなる程とそ聞し衣川かた敷袖の名に社ありけれ

拾玉  幕下
黒染といふにてしりぬ衣川きよき名そ立みちのくまてに

玉吟  家隆
衣川けさ立わたる春かせにとちし氷もとけやしぬらむ
たか袖につつむ蛍のころも川おもひあまりて玉ともゆらん
 永承五年十一月俊綱朝臣家歌合水鳥

夫木集  読人しらす
衣川妻なき鴛の聲きけはまつ我袖そさえまさりけり
 松近河といふことを衣川陸奥

同川類  西行法師
ころも川汀によりてたつ浪は岸の松かねあらふなりけり

  俊頼朝臣
数ならぬ我身はよるの衣川きつれは人のまつかへすらん

十月十二日平泉にまかりつきたりけるに雪降嵐はけしくことのほかに荒たりけりいつしか衣川見まほしくてまかりむかひて見り河の岸につきて衣川の城しまはしたることからやうかはりて物をみる心ちしにけり汀氷てとりわけ寒けれは

  西行法師
とりわきてこころもしみてさえそ渡る衣川見に来たるけふしも

衣郷
未詳其地或曰参河國也以歌考之則或然矣但拠六帖中書王詠吟而収于茲

夫木里類  鷹司院按察
いまよりの霞もさこそ立ぬらん衣の里に春し来ぬれは

為忠朝臣家参河國名所歌合衣里

  平 為盛
夜をかさね深山立出る杜鵑衣の里にきつつなくなり

六帖題御歌紅梅衣のさと陸奥

  中務卿みこ
わきも児か衣の郷の梅の花さそくれないの色に咲らむ

  意尊法師
春過て夏のひとへになりなから衣のさとは名社かはらね

駒形嶺一称多和枝嶺
在高館古衣河館東北以其山在長部村中郷人今曰之長部山斯地往昔安倍頼時植白櫻一萬樹於三十余里者乃此峯巒也来神河流遶山下与衣河同派西行集所賞多和枝嶺者迺此山也
東史曰兼海陸三十余里之間並植櫻樹至四月残雪無消仍号駒形嶺

みちの國ひらいつみにむかいてたはしのねと申山の侍りこと木はすくなきやうにさくらのかきりみえて花の咲たるをみてよめる

山家集  西行法師
きえもせすたはしね山のさくら花よしののほかにかかるへしとは
おくになを人見ぬ花のちらぬあれや尋をいらん山ほとときす

櫻川
来神河流過平泉館下川也往時遶駒形山下毎春艶陽之時櫻花一萬株爛慢于峯頂風光漸去飄零日飛此時満川如雪河流変色仍称之櫻川如今其地為野田尤可慳或指衣関小流者非是

衣河館 今曰高館
在平泉村東安倍頼時所築曰之衣河館文治中民部少輔基成居此館義経自殺于茲世称高館是也上有義経古墳々畔有一櫻樹今猶存焉是乃往時之旧物也傍有兼房墓天和中我前大守綱村君建祠堂祭義経幽魂
桓武帝延暦八年六月庚辰征東将軍奏■胆沢之地賊奴奥区方今大軍征討剪除村邑余党伏竄殺害人物又子波和我僻在深奥臣等遠欲薄伐運粮有難其従玉造塞至衣川営四日輜重受納二ヶ日然則往還十日依衣川至子波地行程仮令六日輜重往還十四日従玉造至子波地往還廿四日也
東史曰予州在民部少輔基成朝臣衣河館文治五年閏四月晦日泰衡襲其館予州兵悉敗績予州入仏堂害其妻子後自殺夫人乃川越太郎重頼女死時廿二女子四歳義経廿七歳

同八月二十五日頼朝令千葉六郎大夫胤頼之衣河館召前民部少輔基成父子委身于下吏降胤頼 九月二十七日頼朝歴覧頼時衣河遺蹤同六年二月十一日千葉新介敗大河次郎兼任于衣河館

今詳考東史或記歴覧頼時遺蹤或記敗兼任于衣河館按義経東行之時秀衡別構営称之高舘而往年頼時旧館此時猶存者可視
賦高館古戦場

高館従天星似冑衣川通海月如弓義経運命紅塵外弁慶揮威白浪中出本朝一人一首

吉次居宅
在衣川北旧礎猶存焉吉次奥州大買往昔在京師而合牛若于鞍馬寺約東行携之至于平泉秀衡相喜賞之以貸財及第宅此其遺址也

柳営館
其址今在高館東北輝井陣営東来神河東俗曰之柳御所義経東行改義行在東奥号義顕 見東史 其常居乃柳営館也然是高館乃頼時旧館而基成相継而居焉衣河館者往時旧名也

和泉城
遺址在中尊寺西阻衣川是乃往時貞任族兄成道所拠之古塁曰之琵琶柵後秀衡第三子泉三郎忠衡居于此城仍曰之泉城

按此城去高舘以西可十町康平中号琵琶柵文治中忠衡居之同五年夏六月廿二日自殺先義経自尽己五十日

東史曰三男忠衡家在于泉屋之東

按往昔之旧墟問之郷導渾不詳地理方角来歴事実佗時問之別人則又異其対殊其地豈此処而己哉処々皆兪故所記其中或依其所告之可信或拠其所見之可証而挙其大略于此庶幾竢其識者而帰至当矣於他郡方所亦兪前條柳営館亦細考之不分明者多想秀衡迎義経之東行而新設居第者蓋此柳営館也泰衡攻而所弑者高舘也然義経先是不与基成可同居焉故平日在柳営舘斯地挟隘因曁其受泰衡大兵也移居于高館者欠但基成居頼時旧館而義経自尽于別舘欠是亦不分暁後人考定之

隊峯一台峰
在下黒沢村泰衡張陣而相戦之地也

衣関(コロモカセキ)
去高館一町余山下有小関路是古関門之址也東史曰此地昔時西界白河関東限外浜行程十余日於其中間立関門名曰衣関
一説曰衣関在伊沢郡白鳥村曰鵜木其傍有関山明神今曰之関門宅是乃往時通行之道路而今廃其地也高闢関門左則隣高峻右則通長途南北層巒層相峙険隘之地
藻監草衣関奥州 こへわつらふ 時鳥 月 なみた さくら  

後撰雑一  よみ人しらす
たたちともたのまさらなむ身にちかき衣の関も有といふなり

道貞忘れて侍りける後みちの國の守にてくたりけるにつかはしける

詞花別  和泉式部
もろ共にたたまし物をみちのくの衣の関をよそに見るかな
 建保六年歌合冬関月

続後撰冬  順徳院御製
かけさゆるよはの衣の関守はねられぬままの月をみるらん
 旅の歌の中に

続拾遺旅  大蔵卿行宗
都いてて立かへるへき程ちかみ衣の関をけふそこえぬる

  衣笠内大臣
たひ人の衣の関をはるはると都へたてていく日きぬらん
 宝治百首歌奉りける時寄関恋

同恋五  前参議忠定
跡たへて人もかよはぬひとりねのころもの関をもる涙かな
 五十首歌

続千載賀  贈従三位為子
行人もえそ明やらぬ吹返す衣の関のけさのあらしに

新続古今別  藤原顕綱朝臣
東路に立るをたにもしらせねは衣の関のあるかひもなし
 嘉元百首歌奉し時旅

夫木集春部  前中納言定家
さくら色によもの山風染てけり衣の関の春のあけほの
 洞院攝政百首花

同春  大納言経成卿
花の香をゆくてにとめよ旅人の衣のせきの春のやまかせ

  親隆一寂然法師
杜鵑衣の関にたつね来てきかぬうらみをかさねつるかな
 嘉元百首歌奉りける時旅

  津守國助
たひねする衣の関をもる物ははるはる来ぬるなみたなりけり

 堀河百首  藤原顕仲朝臣
白雲のよそにききしをみちのくの衣のせきをきてそ越ぬる

 光台院入道五十首

夫木下同  正三位知家卿
さくら色の衣の関の春かせに忘れかたみの花の香そする

  近衛院因幡光俊女
紅葉ちる衣の関をきて見れはたたかつまをそむるなりけり
 嘉応二年十月法性寺殿歌合関路落葉
 
  土御門内大臣
ちりかかる紅葉の錦うへに着て衣の関をすくるたひ人

衣川の関の長おおはしけるとききて

  重之
むかしみし関守みれは老にけり年のゆくをはえやはととめぬ

家集には衣の関のおさありしよりも老たりしをと有

小々妻(サメ)十題百首  寂蓮法師
やまかつの結てかへるささめこか衣の関とあめをとをさぬ

新葉集  為忠
露結ふそてを衣の関路とやうらゆく月も影ととむらん

亀井松
去高館西北二町余田中有古墳是乃亀井六郎重保戦死之地後人葬之以為一堆塚上植一青松曰之亀井松

鈴木墓
去亀井松西北三町余在田上鈴木三郎重家戦死之地也郷人葬于茲或曰兼房墓也

弁慶堂址
在衣関以西山頭往昔有一堂蔵武蔵坊弁慶像其堂今荒廃遺像在大日堂或曰此地乃重家墓所也

善逝閣址
往昔在中尊寺坂上曰之阿伽堂薬師堂亦荒廃今移其像于中尊寺中

弁慶手植櫻
在同処余一老櫻樹是乃弁慶手自所栽培也至近歳強半枯槁唯存半身焉故着花亦少

八幡神祠
往時在中尊寺以南田畔今移之坂上

出仏嶺(ヤクシテヤマ)
八幡西南有一山天和元年辛酉郷人鑿其地得仏像三躯于山下其仏乃弥陀薬師観音像檀金也今安之中尊寺善逝堂

善逝閣
在中尊寺西阿伽堂仏也長丈六雲慶所作也

中尊寺
在中尊寺村号関山中尊寺堀河鳥羽両朝勅願所也堀河帝長治二年乙酉奥羽押領使左将弁富任卿奉勅至東奥伝中尊毛越経営詔于御館清衡至鳥羽帝天仁年中稍落成焉以精舎在衣関而号関山輪奐富麗頗極其美今尽荒廃纔存寺院本文左将蓋左少弁乎
東史曰寺塔四十余字禅房三百余宇清衡管領六郡之時草創之自白河関至于外浜行程廿余箇日其道路毎町立竿卒都娑図画金色阿弥陀像計当国中心立墓塔于山頂寺院中央有多宝寺安置釈迦多宝像於左右中間開関路為旅人往還之道文治五年九月十七日源忠所訟末篇書中尊毛越無量院寺塔注文如今挙其記録次第附各区之下

釈迦堂
安一百余體金容即釈迦像也己下皆載本文

両界堂
両部諸尊皆為金色木像也

二階堂
高五丈本尊長三丈金色弥陀脇持九體丈六也按右三区及仏像今己亡

金色堂
上下四壁内殿皆金色堂内構三壇悉螺鈿也安阿弥陀三尊二天六地蔵定朝作是乃天仁二年己丑所立蔵三代尸者是也

按金色堂如今土人所謂光堂者是也在経堂東南堂柱各図胎蔵界大日十二躯彫螺鈿細紋堂内尽金色中構三壇各上置仏像壇下皆三代之屍也左壇乃痊基衡右痊秀衡前壇清衡也後水尾帝寛永中黄門君時修補之次令人発而点検焉清衡棺長六尺曠二尺裏之以白綾漆其上納雄剣一口井鎮守府将軍印璽基衡裏之以白絹朱其上襯白衣表綿袍秀衡亦同之蔵和泉三郎忠衡首函高二尺方一尺五寸黒漆壇上仏像中立者弥陀是乃定朝所作観音勢至相並于其前多門持国両立六地蔵擁後共雲慶所造也今暗与東史記合其佗今所蔵有楽師二躯共丈六有大日一躯共運慶所造外有珍蔵者一曰秀衡撃刀長一尺六寸広一寸二分二曰用大刀誤衛府太刀者長一尺六寸出秀衡棺中三曰義経自殺刀長九寸五分

鎮守社
崇敬日吉社于南勤請白山宮于北共東史文白山社今在光堂以北日吉社今廃

大日堂
在光堂南堂中所蔵多仏像是乃往昔所置于新御堂之大日俗呼曰生膚大日木仏肌膚温々如生人雲慶作也往昔遇兵焚其焦痕往々有矣釈迦湛慶作文珠普賢雲慶作千手観音俗工也弁慶像之事見于前條大日如来試其肌膚凄然冷也豈然哉妄誕之甚者也

老婆杉(ウハスキ)
在白山西北岸上樹囲三丈六尺八寸従壑昂霄枝葉蓊鬱婆娑土人称之老婆杉

鐘楼
在光堂東北鳧鐘有銘文字半滅不分明厚三寸径二尺三寸其銘曰
仰考平泉中尊寺草創歳序長治二年春藤原清衡忝賜堀河鳥羽勅詔之霊場也爰建武四年囘禄成阿闍薩■頼栄励推鐘利正志于茲誌

関山暁鐘 覚無明眠 鷲嶺晩風 払煩悩塵 摧伏魑魅 感降霊仙 ■(歩+心)極六通 下達九泉 剣輪輟苦 鯨音無辺 普配聖賢 四化父母 利物心堅 鋳施金銭 銘加鑁字 永不朽伝 

康永二年大歳癸未七月日 鋳師散位藤原助信 願主権律師頼栄 大旦那左近将監平親家 大旦那当国大将沙弥義慶
右鐘銘其文章不足取之以今所存挙其説云

按長治二年乃堀河帝十九年己酉建武四年光明帝元年丁丑康永二年同帝七年癸未

弁才天堂址
在鐘楼西往昔有一池々中有一島置弁才天今巳荒廃為麦隴

憩息松
鐘楼東北有老松義経倚此松根憩息之地也今猶存

天神祠
在経堂西北謂一夜白髪神東史西方北野天神者是也 見鎮守事下

経蔵堂
在光堂西北今曰之経堂搆八架置三代所寄附一切経也蔵経函広七寸長一尺五分高三寸五分黒漆螺鈿利弗阿眼曇諭上帙之八字于蓋上不詳文字義理三代共蔵一切経一部紺紙金銀泥清衡紺紙金泥基衡宋本黄紙秀衡寄附也東史経蔵一庫蔵宋本一切経乃此本也
堂中所蔵仏像多文殊一躯長二尺五寸駕獅子其右于■王把轡進大上老人手払子立其後左善哉童子棒一匣従仏陀婆里一作波利取錫杖于後倶運慶作最精妙有面目枳発而太如見生人大日像同作外弥陀薬師大日若干躯在架上千手観音二十八部衆同作其妙殆■真基衡安斉堂者也東史毛越寺下所記千手堂本像二十八部衆各鏤金銀者是也事見于下
歴代珍蔵一曰水火珠径二寸六分二曰九條袈裟以藕糸織之黄而揚黒色往古五台山文殊所寄附物也三曰龍牙長三寸八分広三寸五分色青黒

金鶏峯
中尊寺東南有高峯秀衡擬之駿州慈峯且埋金鶏一匹於峯頭号金鶏山乃是地也

熊野神址
衣関東南在池上村中阪上往時神社在山下田中石礎猶存神竈十二口在水田中径二尺深一尺六寸不詳何為設此器焉
右十四区共中尊寺裡旧地但考東史所記則或存或亡亡者以今廃而為例存者直記其下後世遷堂社于佗者挙其地而別記事実方所其佗以束史中尊寺下所附而記之以為往時之考証焉毛越寺己下亦傚此
源顕家卿所納願文者一篇蔵中尊寺仍挙全文

載于此
中尊寺供養願文 真筆本書珍蔵蔵宝庫
延元柔兆之歳小春下元之日書 後醍醐帝重祚延元々年丙子十月十五日也

敬白
奉建立供養鎮護国家大伽藍一区事

三間四面檜皮葺堂一宇在左右廊廿二間荘厳

五彩切幡卅二旒
三丈村濃大幡二流

奉安置丈六皆金色釈迦三尊像各一体
右堂宇則芝■(木+而)藻井天蓋宝網厳飾協意丹■悦目仏像則蓮眼菓脣紫磨金色脇士侍者次第囲繞

三重塔婆三基
荘厳
金銅宝幢卅六流 旒列十二流

奉安置摩訶毘廬遮那如来三尊像各一体

釈迦牟尼如来三尊像各一体
薬師瑠璃光如来三尊像各一体
弥勒慈尊三尊像各一体

右本尊座前瑜伽壇上置八供養之鈴杵立八方色之幡幢儀?次第莫不兼備

二階瓦葺経堂一宇

奉納金銀泥一切経一部

奉安置等身皆金色文殊師利尊像各一体

右経巻者金書銀字挟一行而交光紺紙玉軸合衆宝而成巻漆蓮以安部帙琢螺釧以鏤題目文珠像者憑三世覚母之名為一切経蔵之主廻恵眼照見運智力以護持矣

二階鐘楼一宇

懸廿鈞洪鐘一口

右一音所覃千界不限抜苦与楽普皆平等官軍夷虜之死事古来幾多毛羽鱗介之受屠過現無量精魂皆去佗方之界朽骨猶為此土之塵毎鐘声之動地令寃霊導浄利矣

大門三宇
築垣三面
反橋一道廿一間
斜橋一道十間
龍頭鷁首画船二隻
左右楽器大鼓舞装束卅八具

右築山以壇地形穿池以貯水脈草木樹林之成行宮殿棲閣之中度広楽之奏歌舞大衣之讃仏乗雖為徼外之蠻陬可謂界内之仏土矣

千部法華経
千日持経者

右弟子運志多年書写之僧侶同音一日転読之一日充一部舌尽千部聚蚊之響尚成雷千僧之声定達天矣

五百卅口題名僧

右揚口列十軸之題名尽五千余巻之部帙安手捧持開紐無煩以前善根旨趣偏奉為鎮護国家也所以者何弟子者東夷之遠酋也生逢
聖代之無征戦長属明時之多仁恩蛮陬夷落為之少事虜陣戉庭為之不虞当于斯時弟子苟資祖考之余業謬居俘囚之上頭出羽陸奥之土俗如従風草粛慎■(てへん+邑)婁之海蛮類向日葵垂拱寧息三十余年然間時享歳貢之勤職業無失羽毛歯革之贄参期無違因茲乾憐頻降遠優奉国之節天恩無改己過杖郷之齢雖知運命之在天争忘忠貞之報国憶其報謝不如修善是以調貢職之羨余抛財幣之渭露占吉土而建堂塔冶真金而顕仏経経蔵鐘楼大門大垣依高築山就窪穿池龍虎協宜即是四神具足之地也蛮夷帰善豈非諸仏摩頂之場乎又設萬燈合供十万尊薫修定遍法界素意盍成悉地捧其全分奉祈
禅定法皇蓬莱殿上日月之影鎮遅巧徳林中霧露之気長斉金輪聖王玉■無動
太上天皇宝算無涯
国母仙院麻姑比齢林廬桂陽松子伴影三公九卿武職文官五畿七道萬姓兆民皆楽治世各誇長生為御願寺長祈
国家区々之誠天高聴卑
綸■依請供養遂思宝暦三年青陽三月曜宿相応支干皆吉延囑一千五百余口僧讃揚八萬十二一切経金銀和光照弟子之中誠仏経合力添法皇之上寿弟子生涯久浴恩徳之海身後必詣安養之郷乃至鉄囲砂界胎卵濕化善根所覃勝利無量敬白
天治三年三月廿四日弟子正六位上藤原朝臣清衡敬白
件願文者右京大夫敦光朝臣草之中納言朝隆卿書之而有不慮之事及紛失之義為擬正文忽染踈毫耳  鎮守大将軍花押
按延元乃後醍醐重祚延元元年丙子也天治三年乃崇徳帝大治元年丙午也蓋改元当在三月之後也故及于此乎宝暦年号考之無所見蓋指天治三年是亦祝賀之詞而猶言鳳暦堯暦者乎敦光乃藤原宇合之後式家儒明衡子敦基第一世之学者也朝隆未詳想当時能書之人大将軍乃奥州国司北畠中納言源顕家卿自所書今収之寺院
一日読此願文歎曰甚矣清衡之好仏侫僧也於是乎費許多之貨財尽無量之富麗且夫敦光身居学生之職而党如此妄意顕家亦位当経済之任賞此不善相雷同相荷担相唱和遂貽其臭後世此皆所以出上無風教下無学術也鳴乎清衡幸享此大国処此富饒而其可急者専建学立師在愛人撫民散財富国然不務于茲而却厚于彼矣若夫移好仏之心而易信道崇学之志則以所費之貨財或設学校或施才能傚唐虞三代之道則其多福天幸亦不可量焉恫然昏于是夫自深信浮図甚怖冥福也一生心術之寓処終身志意之趣処不超祷仏覓幸■僧脱罪好利逞欲之外是以至子孫及従者不明于君臣上下之道不知孝弟忠信之実旋及後裔而終身弑国亡矣後人宜不監濫觴于此願文耶
又曰荒川氏世建寺院僧舎蔵仏像経論不可枚挙焉可謂能修冥福能散貨財矣自俗眼窺之自凡心計之倶是求多福得積善之術而須屋愈潤身益富有無窮之栄也然子孫不保其身喪其家身弑国亡為天下之大■何哉祖先以来甚怖死生誇富貴故多年造立仏塔僧宇極厥富麗奢侈己臻茲雖然由来不知有仁義故瞽先王之法其政道之所出皆因無智妄作自是心術之所依渾為利為名所謂徒善徒法者是也嘗謂唯委身以奉仏尽財而修善則足以修身斉家治国禳災格瑞矣鳥■迂哉是猶縁木而求魚也於是令一国臣子者慣専懐利欲而逞私意安僣上無礼焉是以秀衡没後愁涙未拭墓土乾上下反乱国中失礼剰其子弟戻亡父之遺訓疾賢弟之忠誠弑義経而唱頼朝也鳴呼令彼輩自幼信道崇学則自然知上下之礼義一味重君臣之大義縦令是之時関東有誅罰之命謹対言義経君之於臣我所天之人且有功于君而無罪況又於亡父之託乎縦強蒙伏誅之命豈忍負天而逞弑逆欺父而廃遺言耶但某等非護持保愛之志厚于義経君於幕下亦天倫之難息者且夫彼君之於幕下也多年甞険阻艱難之味処撥乱回治之労而一日不能寧処此時幕下宛然于安居無事之間而得天下於衽席上者皆義経君之力而幕下之所以詳知也言天理則侯伯其家富貴其身宜褒賞愛護之人也如何用一時姦臣之讒而忽忘骨肉之愛離天倫之親而欲重加殺伐之責焉更恐須仰以違天心俯以愧人倫取譏于海内胎臭於後世也謹請垂照鑒維幸甚若臣等之微忠不達復降高命則以予州君踏北海而去猶被加大兵則不得止而当高城深池以竢罪于私第之死矢靡佗矣如此致志則頼朝亦感悟彼至忠乗彝之心忽起羞悪之情頓発庶幾罷其兵乎然則上興頼朝之良心下救義経之急難逞亡父之遺言全自家之赤心者也奥羽之君臣一人不及于此故致帥大軍而鳴其罪焉夫自古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奥羽之精兵不為少山河之防禦不為緩焉然群臣不親其上不死其長咸畔其主而泰衡遂為鳥有身亦殺臣手可謂天誅之所不容也於是乎挙世而責泰衡之不臣其罪尤不足以贖之然世人唯知泰衡之不臣而未詳其不臣之心実醸祖先之不学也清衡久領大国而酷誇富貴且身生于東夷而不知先王之道故一国之士民不知孝弟忠信礼義廉耻之義唯所知者情欲利害之私耳故泰衡亦安貪婪無飽之情而利関東甘言之命於是乎遂失上下之礼蔑臣子之大節焉若夫向以仁道而治国令子弟臣僕教之以人倫知入以事父兄出以事長上則何至茲有子所謂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作乱者未之有也宜乎哉若夫政道自古出于学術者則人倫明於上小民親於下矣縦不得止而受征伐奥羽忠臣義士皆知趣難死節之重而足以拒関東兵然則遞四世可至萬世而享国以君誰得族滅払地哉宜乎哉荒川氏之亡也有国者不可以不鑑乎此焉
 
 

奥羽観蹟聞老志巻之十 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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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02.9.13
2002.9.19  Hsa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