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羽観蹟聞老志補修篇巻之九A

牡鹿郡

封内名蹟志曰。遠島又盖古之小田郡。後来併牡鹿郡矣。後人不知之。其説詳于陸奥山下。

石巻城址   
封内古城録曰。本丸東西九十間。南北四十間。

石港  斉藤 竹堂

是誰導水策奇勲。形勝于今海内間。櫻樹東西千嵐列。■(木+危)竿高下萬帆分。荒墟苔鎖先皇字。絶港潮連外国雲。我欲登臨凌絶頂。日和山畔夕陽■。

北上川
塩松勝概曰。北上川本自柳津東流。注追波。寛永中。伊達政宗公。命川村重吉孫兵衛開河道。裂鹿股地八里一注追波。注石巻海口。自此石巻為東北大港。宝暦中。又築又洲河心。以便船舶泊。今中洲是也。自是水勢緩漫。漸致淤塞。河道■変。重吉所開港口在今海口西一里云。重吉精水理。興此工。山行野宿。七年始成。土人今尚説其功。

川村孫兵衛紀功碑 正四位伯爵伊達宗基 篆額鳴呼甚哉。水之為利害也。害則洪水氾濫。利則舟楫漑侵。故能治水者。柳其害而収其利焉。神禹以下。皆然。近時角倉了以父子。河村瑞賢其顕著者也。我藩能治水。而柳其害収其利者。以孫兵衛川村君為第一矣。君之功績。二百余年之後。往々存于世人之口碑而不泯滅焉。亦可以知其功績之大也。今茲明治卅年丁酉当君之二百五十年忌辰。志士胥謀。欲刻一碑以表章其遺烈。可謂一大美学矣。請文于余。余素不嫺文辞。何以得応其請。然衆講不可辞。聊叙余之所聞。以塞其責。君諱重吉。通称孫兵衛長門人。事我貞義二公。為人忠而不諛。勤而不倦。最精算数。長治水或煮海作塩或鋳山為金。或引埴閼。漑潟歯。或墾荒蕪。令肥美。畢生徒事于富国利民之業。其所画策。指不遑僂也。而其最大者。察北神川水勢之所趨。新穿一渠以開石卷港是也。盖北神川発源於岩手西鄙岩鷲山。蜿蜒数十百里。傍近諸水。尽皆合湊。貫流于我封内胆沢。東西岩井。登米栗原。桃生諸郡。至追波達于海。実為邦内之鉅川故有時衝蕩潰決。敗壊邑里■。没田廬。沿岸之民。被其害也最大矣。君察其如此。新穿桃生郡鹿又。引之牡鹿石巻。爾後除衍溢氾濫之害。開一大良港。舟楫之利。魚塩之富。於是乎盛也。其功真可謂■矣。初君之将起工。時挙治岸喬木。熟察其水勢之所趨。向亘三年之久。其苦心焦慮。洵有乗四載過家不入門之概。世人今猶称其樹曰川村観物松。乃今作短歌。以祭其霊。歌曰。
神禹以後唯有公。 忘身済物不世功。観物松兮鬱々翠。千歳使人欽英風。

明治三十七年七月
  文潭松倉恂 撰 佐々木舜永 書

内海橋
塩松勝概曰。北上川両岸瀰漫。注返一資舟楫。風雨漲溢。輙絶渡。邑姓内海氏。架二橋。一自石巻至中洲。一自中洲至湊。工作亘三歳。明治十五年六月成功。工費二萬五千円。一出内海氏。爾後往来。不復須舟楫。中洲莽蒼。一変為聚落。松平知事嘉其独力興大工開有世之利。命其橋以内海。

衣袖渡口
封内名蹟志曰。在石巻村。石巻北市有社。卿党曰之住吉大明神。是乃古之大島神社也。外牛頭天王・菅神・愛宕小社相並。宮社乃元和中修造。上棟文亦記曰。大島神社

鑄錢場在新田町
大槻平泉著経世体要に云ふ。人の一身用る所一事にあらず。百工のある所泉貨ありて皆之れに通し。凡そ一身よりして推せば家あり家よりして国あり国よりして天下と次第に広くなるに従ひ功を通じ有無を易ふるの道あるにあらざれば之れを保つべからず。泉貨は功を通じ有無を易ふるの具なれば通用一日も欠くべからざる者なり云々。前きに仙台藩理財の欠陥を補はむかため。享保十三年正月五日徳川幕府の許可を得て。石巻町に御用鋳銭場を設置せり。地所南北七十七間。東西十六間。鋳銭場室十二室。南北三間東西十間附属家二十五棟。監督人南部八十治。家城太郎治。田中惣七。使役工夫五百人内外。寛永通宝を鋳造し一日平均製造高金五百両に及へり。又天明二年幕府の許可を得て。封内通用の目的を以て仙台通宝の鉄銭を鋳造したり。これは方形なる儘に角銭と称せしが。到底円銭の便利なるに如かず。為めに不通用の声譁しく芭蕉の辻の札場へ落書に

仙台銭を見るに付てもたしなまさんせ角て世間は渡られぬ

右鋳銭は他国にも通用する虞あるを以て。幕府より鋳造を禁止せられたり。因て宝永通宝を鉄材にて造る事となり。一文銭と四文銭とを鋳造せり。又仙台藩印用蔵元用達大坂人升屋平右衛門に命じて。金一朱の楮幣を発行せり。此楮幣は江戸より金銀到着次第引替ふべき旨を記載しあり。商人ともの正金融通の便利を謀りたるものなりしが。追年に至り升屋の楮幣発行を廃して仙台に於て両替所を設置し楮幣を発行せり。然れども其発行の制度宜しきを得ず。正価の準備を怠り猥りに製造乱発せるが為めに。物価非常に騰貴して底止をする所を知らず。楮幣時価は益下落して金一両は鐚銭四百文。金一両銭貫六百文金一朱札は同百文の安相場となり。藩の財政は困憊に陥り。農工商塗炭の苦しみを受けたるか故。当時の奉行職芝田民部は斥黜せられたり。古今東西を問はず。楮幣制限外の発行は禍を後に遺すこと少なからず。為政者慎まざる可からず。
石巻鋳銭古老どもの談話の一節
駒ヶ峰より一里程行。新地といふ宿へ出る。茶屋へ立寄り。中村より持参せし焼飯を食べるに。菜に可致と。平目魚の小切焼たるを調さへ給べ仕廻善五郎直段を聞き候処。一串三十六銅の由申ゆへ殊外高直なると思ひし処。代銀を払候節。丸銭なれは。一切十二文なるよし申に付。如何なる訳かと尋候処。国中領分中にても丸銭通用いたし候故。都て売物銭商ひの分は。直段角銭にて定め置候由。通用の定め。丸銭一文に角銭三文つつのあたりのよし。並銭にて十二文に売候品を。三十六文と申由なり兼て仙台通宝の事存居候へとも。三文つつ通用なととは不心付故。これは如何なる事かと存候へども。右の駅を承り。合点参り候也。中村城下にて金一分に銭一貫六百文の処。当所は金台分に四百八十五文いたし候由也。

一皇子大明神社
封内風土記曰。在湊村。伝云後醍醐帝延元中。帝之皇子避乱在本邑。崩御之後祭其霊称一皇子明神。其居之旧蹤称之御所入有号大門崎札立場殿士小略(トノハラコジ)等之地。其事実詳于御所入條下。別当清覚院先祖。皇子扈従之臣也。其後孫為修験。

朝臣社
又曰。在同村伝云。親王扈従之臣。有日下・日野・平塚三人。後世祭其義良親王神霊。

御所(ニジヨ)ノ曲隈(イリエ)
宮城県牡鹿郡湊村古蹟之碑
明治十三年夏。余奉使東下。路出宮城県牡鹿郡湊村。拝吉野先帝菩提碑。謁一皇子祠。先帝後醍醐天皇。而一皇子即護良親王也。相伝碑親王所建。而祠則土人祀親王。親王天皇之第三子。英名最著於時。故謂之一皇子云。頃者村人。戸塚貞輔。日野弘清。岡崎陳秀等。相議。将刻石表遺蹟請余言。以証其説。曰建武二年。秋親王在鎌倉。乱作足利直義遣部下洲辺義博■之。義博不忍加害。乃奉以来奔。後十一年。正平元年親王実薨于此地。余始得此説。切有疑焉。夫元弘之乱。親王膺■外之寄。険阻艱難。百折不撓。遂成中興偉業。不幸為讒口所陥。身在二階堂土窖之中。豈一日忘滅賊乎。幸得脱焉。宜起討賊。又何匿跡。偸生。優游以閲十年之久哉。然則旧史所載。果可拠乎。曰否。未可悉信也。北條時行之襲鎌倉也。直義曰。時行不足虞可虞者。独兵部卿。而己。以遺義博。則親王者。直義所忌其意在必除之也。然而義博還報。棄首不齎。特持一■(血+蔑)衣以籍諸口。直義終無所問焉。天下安有此理乎。而旧史不弁之。且曰屍為侍女所火。噫是何跡之秘也。意親王死生之際。当時己有信疑難判者。況余在数百年之後。敢遽臆断。以決其有無乎。今村中御所入之地。又有断碑数枚。文字往々可読。而多用南朝年号。親王之事。其或旧史有所逸。而口碑伝之亦未可知也。余深嘉村人之挙有志於懐仁慕義。姑録聞所聞。以応 其需。従為之銘曰。

天災蒸民。八州起塵。誰敵王愾。一死呑寃世慕其義。人悲其志。建祠祀之 千古堕涙遺蹤有伝。牧山之前。乃疑乃信 予竣後人 宮内省六等出仕兼侍従従三位 高辻修長 選

鳥屋神社
封内名蹟志云。在蛇田村。鳥屋大明神。神名帳。所謂鳥屋神社是也。其山曰鳥屋崎。又石巻村有称鳥屋神社者相伝文治中。藤原秀衡所勤請羽黒権現也。其山半属蛇田。半属石巻。両村共称鳥屋崎。因後世羽黒権現亦称鳥屋神社也。

零羊崎神社
封内名蹟志曰。牧山乃古零羊崎神社也。今無其宮社。而唯有叢祠。卿党号之白山。

梅渓寺
封内名蹟志曰。相伝。曩昔満渓悉梅樹 春時開花之間。和風伝芳満径帯香因得其号矣。

櫻川舟石
封内名蹟志曰。櫻川地名。相伝長禅寺本尊往昔得之漁網。其所駕舟具尽化石来云。今所存者凡七魂。

霊蛇田道古墳
塩松勝概曰。在蛇田村。碑竪三尺。幅半之題曰霊蛇田道公墳。字体古篆。傍有廿三字。一半残闕不知何義。享和元年。蛇田村人伐榛棘。得此碑。志村士轍田辺希績著考。曰仁徳天皇五十五年。田道東征討蝦夷。戦伊斯水門死之。従者得手巾。遺其妻悲慟抱手巾。縊死。後蝦夷発田道墓。巨蛇出自窟中。噛賊。賊被毒尽死。伊斯石巻也。水門湊也。巨蛇斃賊於此。故命其村曰蛇田。奥田直輔曰。神蛇現霊群兇畏服。朝廷命文臣繋銘優褒。字尽奇古。殆与多買碑浄光。蒲生君平。有霊蛇塚碑文。
大日本史曰。田道仁徳帝五十三年新羅闕貢遣。兄竹葉瀬往責之。路獲白鹿而還献之。重遣田道。因授精兵。詔曰。新羅阻命?急撃之。新羅拒之数挑戦。田道固塁不出。獲新羅卒。問軍虚実。対曰。有百衝者。驍勇絶倫。毎為右軍先鋒。若撃其左。破之必矣。田道乃選精騎。撃其左軍。新羅大潰。乗勝縦撃。殺傷数百。虜四邑人民。而還。五十五年蝦夷叛。命田村討之。戦于伊寺水門。兵敗死之。是後蝦夷■■掠。遂発田道塚。有大蛇自塚中。出。瞋目噬夷賊。悉被其妻。多死亡者。時人曰。田道雖亡能報讎。孰謂死者無知耶日本紀
初田道使于百済。娶止美邑呉女。生持若。持君留居百済。其三世孫曰熊。次曰新羅。欽明帝時至自百済。新羅于吉雄。賜姓止美連。姓氏録荒田別命豊城入彦命四世孫也。子竹葉順瀬田道云々

霊蛇塚碑  蒲生君平

生有其志。死必為霊 霊蛇所出。豈其在此塚邪。在昔仁徳五十有五年。蝦夷寇辺。命田道公討之。盖公者当世名将也。名曰田道。姓竹葉瀬也。父曰荒田別。其曾祖曰豊城入彦。是崇神帝之子。而公即其玄孫也。世有勲労乎王室。於是公率師征陸奥之夷戦于伊寺氷門。弗克死之。当此時也。醜虜横無道。煽禍流毒。其図有極。王師所討。莫能懲焉。上費廟略。下疲奔命。忠良豪傑之士竭。単知欲効功於国家以救斯民。沐雨流風。弗顧其躬。乃若公者。死不肯瞑。忠肝義胆。能莫憤於地下哉。自公之死。兇渠滋横。侵掠不己。遂発公之塚。有巨蛇。自塚中出。瞋目噬賊。盤旋跳梁。沫血交流。所当無不被毒死傷。虜庭大震。不敢復寇。故時人謂死能報讎也。嗚乎。死者有知乎。何其化蛇之属也。柳又有蛇巣穴於此塚。而霊之所依憑者耶。公之功業武略。戴在史策。而其威猛余烈。凛々距今既己千三百余年。輙使聞者猶震慄毛起也。盖土人昔甞神而祀之。其祀既廃数百年。而今也鮮能識此為何塚矣。寛政乙卯之秋。余遊陸奥。問諸老従一老樵夫得認之其邑西三里。蛇田村野中矣。高丈余広十四五歩。石巻是古之伊寺石水門港。伊寺石水門港。港字省水似巻故後世以此誤也。時老樵年七十余。乃謂幼時甞記得聞諸故老之話。当村所得名。乃在此塚云。蒭蕘之言。其可不采哉。還語塩竈源子章。子章好古之士也。其喜見眉宇乃強余撰之碑文。其銘曰。

北辺可虞。自古其然。匪有文武。悪能禦禰。文在脩徳。武在明刑。伊其弗若。薄言用兵。赫々王師。伐頑宥降。済々忠良。鎮茲大邦。於戲公之一宛。厥霊既神。埋憤丘隴。永激其人。

祭矢石(キマツリイシ)
封内名蹟志曰。郷人曰之矢筈(ヤハツ)石。

浄峰山
封内名蹟志曰。郷説社乃熊野三所権現也。

曾波ノ神社
封内名蹟志曰。在蛇田村高屋敷地。郷俗誤曰蕎麥神山明神。且有両社共号明神。以八月十日為社日。而祭之。

大六天宮
封内名蹟曰。住横浦。遠嶋第一高山而古木森々。絶頂有宮。去横浦人家可二十町。宮東北属横浦。西南属桃浦。毎歳三月十八日。横浦人祭祀之。針浜人亦与焉。不知何時創立之。其自来尚矣。

陸奥山今曰之金華山
封内名蹟志曰。想夫大古己来。山上須立社而祭黄金神矣。後代余神社而換仏宇。併郡変名者。不詳何世代也。

燈明台
在金華山南角。位北緯三十八度十六分五十七秒。東緯百四十八度三十五分三十三秒。點不動白光照海面十九里。台其円形高二十七尺。霧笛海上飛響十四里。金華以北深霧始設霧笛。明治九年所設。維新以後■歐制。海岬要地。設燈明台。其所點火己二百余所。聞歐人以建燈明台。為無量慈善栄事。毎落成。王族臨視。或勒名礎石。垂不朽為栄誉。我邦海国。不可不■者。

網沚(アジ)
封内名蹟志曰曝簑笠魚網。仍得其名郷人曰網地浜。

小田平
在鮎川浜新山。此地曾出黄金云。鉱滓今猶出土中。

金山転載
歌枕曰。古加称山(コカネヤマ)。又云。加奈山(カナヤマ)又云安騎山(アキヤト)六帖加奈山云々夫木集金山。 陸奥又山城

義和。按。是実金華山之事。而延喜式黄金山者。乃陸奥山(ミチノクヤマ)也

六帖  人丸
夫木山部
金山のしたひか下になく鳥の声たにきかは何かなけかむ
家集  祭主 輔親
金山にかたく禰させる常葉木の数に生ますくきのとみ草
歌枕。引(テ)萬葉集十秋(ノ)相聞(ヲ)
金山舌日下鳴鳥音聞何嘆(アキヤマノシタヒノシタニナクトリノコエタニナカバナニカナケカン)
裏書云。萬葉歌。秋雑歌也訓(スル)秋(アキ)山(ト)者有(ルカ)其便(ヲ)欠。

私云。金(ハ)西方秋(ニテアキ)也。随(テ)俊頼朝臣詠云(ノニフ)

我ことくよに住かねてあき山のしたひか下にさを鹿も啼
此歌以萬葉為本歌欠。但六帖加奈山云。先達歌枕皆如此。仍守之。又萬葉十巻秋雑部。七夕
天漢水陰草金風靡見者時来之(アマノカハミツカケクサノアキカセニナヒクヲミレハトキハキヌラン)
真気長恋心自白風妹音所聴紐解往名(マケナカクコフルココロシアキカセニイモカオトキコユヒモトキユカナ)
此歌与金字偶有拠。故属焉。


気仙郡

封内名蹟志曰。神名帳三社今在高田村。相伝三神社。

在斯地。而各行神事祭礼。因茲其考旧地。則与今所祭雖。按郷人嘗曰。理訓許段神社。乃去今所祀氷上三社山北。五十余町。当辰己方維。登奈考志神社。乃去于理訓許段社東。七八町。当酉方。衣太手神社。乃去登奈考志社。十六七町。当酉戌方。是古之社地。而為気仙郡総鎮守焉。如今倶荒廃。以下以今所在而具記焉。郷人説曰。後来移此三社。而建之山頭。曰之三社権現。其一曰東御殿其二曰中御殿。其三曰西御殿。其他相阻。各十余町。以九月三九日。為社日。村老野人参詣。而有神事祭礼。土人言。前年有野火。而罹宮社。然其火不及宮殿。自然撲滅了。郷当以為神徳之所格。於是奉水徳之称。為伏火之神。号氷上三社。而今所祀是也。是皆後世所以出于崇奉之名実。勸請理訓許段。登奈孝志。衣太手三神者。因茲有東中西之社。而古之宮社。尽廃闕可惜。且今考具旧地尋其蹤跡。則去氷上社北。五十余町。有一山山上有三小祠。郷人曰之理訓段社。盖理訓許段社旧址也。古有寺曰醫王山安養寺。寺亦己廃。而為野田。其山西南有古大杉。杉下有小池。是亦古之修禊川也。去此地。西方己七八町又有一山。郷人曰之神山山上有小祠。曰之孝志社。是亦登奈孝志社旧址也。古有寺曰高田山光寂寺寺己廃。而為野田。其地西有古櫻樹。想夫杉木・櫻樹往年之神木盖古之旧物也。去此地于酉戌。己十六七町。又有一山。郷人曰之衣太手峯。旧礎遺石猶存。是亦衣太手社旧址也。古有寺曰鳳凰山大通院此地也。伝其山寺号。今無知其址者。自村落之東。有氷上参詣之道路矣。長阪間。設三華表。同邑自古有祭田地。毎歳九月社日。中■齋。而備神供。又有祝部。主祭祀其子孫今猶主祭。其二家称之東西神守宅。蔵牛王印板。邑人恐惧之。押而分之郡中。以領焉

義和按。三社之事実。比佗郡則伝之義尤詳也。以祝部居宅等。而考之。則曩昔各有神職。而崇奉神社。勤行祭祀者。可推識矣。恨後来乗神職之衰。祭祀之踈。而浮図役徒。各奪其位。侵其職。専立寺修法而汚神慢鬼者。実可歎哉。然郷党克伝其事実旧址。而不失可謂後世之幸也。

金剛寺
封内名蹟志曰。按大江始祖管原直仲。土師管麻呂。改其姓為大江朝臣。千里音人子。伊豫守正五位下。又云。延喜三年。任兵部大丞。然馳志于東奥。建寺于辺■。不知所拠何之故矣。

大悲閣
封内名蹟志曰。十一面観世音。長一丈秘仏。大同年中。田村麻呂創立也。千手観音者。前安置之像而非本尊。

蛇崎ノ城
封内古城録曰。本丸東北二十五間。南北三十六間。二丸東西二十二間。南北十七間。

長国寺
封内名蹟志曰。今大船渡。赤崎。田茂山。猪川。立根。日比市謂之盛郷。又専称田茂山駅。曰盛。考上梁文佐狩。而今曰盛。因訓同以其繁昌。今用盛字也欠。

本宿舘
封内古城録曰。東西八十間。南北二十四間。

弥陀堂
封内名蹟志曰。弥陀・勢至・観音三尊行基作或曰運慶有寺号光照寺。堂宇破壊今在寺中。

大悲両閣
封内名蹟志曰。不知往昔如何。風騒好事之人輯此島迹。而遺此東陸辺地乎。今問之郷人則尽亡失可惜之尤者也。

五葉山神社
封内名蹟志曰。不伝何神。郷人曰之五葉権現。又云。其池水涸今為藪沢。

樋口ノ古塁
封内古城録曰。本丸東北十二間南北十四間。

有住ノ古城
封内古城録曰。本丸東西十八間南北三十二間二丸東西八間南北十八間

米崎ノ古舘
封内古城録曰。本丸東西四十間。南北百二十間。二丸東西五十間。南北十二間。

東舘塁
封内古城録曰。本丸東西三十間。南北三十五間。
封内名蹟志曰。是乃葛西晴信親族長子。天正中。病死。其子某違太閤秀吉公命。於是政宗君討深谷之役。

二日市城
封内古城録曰。本丸東西三十間。南北四十六間。
封内名蹟志曰。其子内膳。亦死于深谷之役。

広田城
封内古城録曰。本丸東西二十二間南北三十間
封内名蹟志曰。郷人曰之高舘。亦作大和田。

末崎ノ城
封内古城録曰。本丸東西四十二間。南北三十八間

田茂山舘
封内古城録曰。本丸東西二十七間。南北三十八間。
封内名蹟志曰右京作右馬允。又云其子源太郎戦死于深谷之役。

根城
封内古城録曰。本丸東西四十八間南北三十六間
封内名蹟志曰。郷説猪川備前居之。是亦戦死于深谷之役。

高舘ノ塁
封内古城録曰。本丸東西五十間。南北五十間。

平舘
封内古城録曰。此城本丸東西十五間。南北四十五間六十間二丸東西十五間南北同

槻舘
封内古城録曰。此城本丸東西五十間。南北二十間。二丸東西六十間。南北二十間。

平田城
封内古城録曰。此城本丸東西四十間。南北二十間。二丸東西十五間。南北十五間。

吉浜舘
封内古城録曰。此城本丸東西二十二間。南北二十二間二丸東西二十六間。南北六十九間。

迎舘
封内古城録曰。此城本丸東西六十間。南北二十四間。

坪城
封内古城録曰。此城本丸東西六十一間。南北十八間

内舘
封内古城録曰。此城本丸東西十二間。南北二十一間

外舘
封内古城録曰。此城本丸東西十二間。南北二十一間
封内名蹟志曰。其子修理亦戦死干深谷之役。又云千田一作千葉

松舘
封内古城録曰。此城本丸東西六十一間。南北十八間。

大船渡湾
大船渡村にあり。湾の広さ東西千三百間余。南北二千二百間余。湾内深くして更に暗礁なく大なる軍艦商船と雖とも自由に碇泊するを得る天然港なり。因て考るに東北海岸数百里に渉り広しと雖とも此湾に勝るものなかるべし。五十年後太平洋海岸に良港となる疑ふべからず。

村上道慶碑
村上織部道浄号道慶。東奥気仙郡高田村之人。其先近因州之武人也。遠祖隼人者。嘉吉中。来東奥仕於葛西家。子孫相継列于士。天正中。葛西家。為秀吉公。被略糸地。是以父宮内者。流落気仙郡至其子織部。遂為農民。郡有川流於今泉高田両村之界。両村漁者。争漁日多寡。而日々闘殴不止。織部判之以等分日数。衆不従之。織部誓曰。吾行年八十六。残命無幾矣。今中流而自刎頸首体分流乎両涯焉。此言若不違則請汝等為和睦。衆笑而不肯。於是織部詠辞世和歌書遺命。而泰然自刎頸首体之流遂如其言也。衆愕然感動止其争矣。即祭之為川神浮図諡之曰通岸道慶。時正保元年甲申十月二十日也。爾来至于今百余年。伝之口碑而村民守其遺言。且飲食必祭焉。茲載延享三年丙寅十月。耳孫奉歳時之祭祀建碑其河辺也。辞世歌云。
誠あれや此身をすてて行水の淵は瀬となる末の世まても
賛曰
人生之重也。泰山猶為軽之矣。人生之軽也。毫毛猶重之矣。道浄以其重。而軽之以死利人。盖難戦国之遺風。而非中行然亦可謂士矣。惜哉使之聞堯舜之道則止其争。而全其命矣。

延享丙寅十月二十日  相原友直 誌
              耳孫 七之丞林右衛門建焉

濁りなき名におふ水のあわれしれ世の仇波に浮沈む身を

村上道慶  斉藤竹堂

剥落残碑鎖暮烟。曾聞奇節此間伝。于今虞■(くさかんむり+内)無人訟。一水依稀二百年。
 
 

奥羽観蹟聞老志補修篇巻之九 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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