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羽観蹟聞老志巻之八B

賀美郡桓武紀作加美今従続日本紀延喜式

四十五代聖武帝天平九年四月十一日将軍東人廻至多賀柵自導新開通道■一百六十里或剋石伐樹或填澗■亭従賀美郡至出羽国最上郡玉野事詳聖武記
四十八代稱徳帝神護景雲三年三月辛巳陸奥賀美郡人文部国益賜姓安部陸奥臣外正七位下吉祢侯部大成九人上毛野名取朝臣是大国造道島宿祢島足之所請也
同宝亀元年四月癸巳朔陸奥国黒川賀美等言曰除俘囚之名輸調庸之貢許之
五十代桓武帝延暦八年八月己亥加美郡巳下十郡与賊接居不可同等故延復年
神名帳曰賀美郡二座並小飯豊神社 賀美石神社

鹿島社
在四日市村寛永中忠宗君再造旧社未詳何代所経始

香取神社
在四竃村有寺号香取山竃印寺平城帝大同年中所建

郷人説曰分宮城郡塩釜四口而埋之仍得四竃地名豈夫然耶是古之色麻地郷党誤其文字者且得分神竃而至此地哉是皆妄説之甚者也

宮崎古城
在宮崎村大崎家臣宮崎一作笠原民部者居館天正中黄門君依大閤命攻之城兵守而不降■攻遂城陥秀吉公賜感書而賞其功績城畔有幽泉可以掬手細石■々時有雨水溢而不過馬腹郷人以為奇泉焉

按此役乃天正十九年葛西大崎故家遺族旧臣古従苦木村伊勢守父子虐政暴悪含怨発憤各立党率類以佐沼城畔木村父子逃亡於是大閤秀吉公命神君及黄門君蒲生侯征之此末処々多其役也

鳥島城
在鳥島村北郷右馬允居館也天正十九年大崎徒党據佐沼城右馬亦至此黄門君攻之急八月五日城陥虜右馬允一栗兵九郎斬之且戮一栗放牛兵九郎祖北郷道林右馬允父 等三千余人

按玉造郡一栗城主曰一栗兵部一号氏家想放牛兵九郎亦其家族據佐沼反者乎

上館塁
在往生寺村大崎家臣今野伯耆者居之

小野田城
同村石川長門者居館也

石神社
在小野田本郷有巨石長五尺濶四尺方三間神名帳所謂飯豊神社是也郷人誤為飯鳥屋神社

石神社
在谷地森村神名帳賀美石神社是也

薬来山(ヤクライサン)
跨芋沢味袋鹿原(カノハラ)三村山勢突兀山上有善逝堂往時有富家経始此堂及落成而郷党相賀曰今斯人欲建此堂祈之而俾一郷無疾病猶令霊薬携来于此郷而救衆人矣庶幾自是郷里因茲而永無疾病焉仍名曰薬来山也或曰古昔八幡太郎義家朝臣討夷之日放矢如雨夷賊采之防其危恰若嚼尽粢飯也其徒在山下避箭如此故俗呼曰矢嚼(ヤクライ)山々下七瀑布其大者曰仙龍瀑布矣尤奇観也後説甚拙

旭日山(アサヒヤマノ)館
在小野田村大崎家臣小野田玄蕃居城也

高根城
在高根村笠原内記居之

味袋館
在味袋村是亦大崎臣加藤清右衛門居所也

枇杷塁
在柳沢村大崎臣八野木沢(ヤノキサハ)備前居之 八野木沢疑誤柳沢者矣郷音不正蓋至■(玄+玄)耳

谷地森館
在谷地森村谷地森主膳居之 両主旧氏笠原

米泉城
在米泉村米泉伊勢居之是亦大崎家臣也

中新田城
在中新田村大崎義隆朝臣居于此自是移名生城後家臣南條下総者居之或曰氏家弾正也

四竃城
在四竃村尾張居館也或曰内崎中務者居之共大崎家臣也


栗原郡

按、分一郡于四部而有一二三迫(ハサマノ)號。郷党嘗言。一迫古號姫松荘、属三十二村。二迫称尾松荘、属十六村。三迫称高松荘、属二十九村。外二十三村、称之栗原荘。

四十八代称徳帝神護景雲元年十月乙巳置陸奥国栗原郡本是伊治(イチノ)城也
神名帳曰栗原郡七座大一座 小六座 表刀(ウヘトノ)神社
志波姫神社名神大 雄鋭(ヲドノ)神社 駒形根(コマカタネノ)神社
和我神社 香取御子(ミコノ)神社 遠流志別石(ヲルシワケイシノ)神社

志波姫神社
去、高泉駅(タカシミツノエキ)北三町余、有一泓泉。傍、有叢祠。是古之志波姫神社也。有旱魃、則郷俗祷雨而、有応仍、称之清泉(シミツ)明神。

伊冶城
記郡中、其地不詳何所也。
称徳帝、神護景雲元年十月辛卯、勅見陸奥国、所奏即知、伊冶城作了自始至畢不満三旬。朕甚嘉焉宜加酬賞式慰匪躬。其従四位下田中朝臣多太麻呂授正四位下石川朝臣名足大伴宿禰益立正五位上従五位下上毛野朝臣稲人大野朝臣石本従五位下外従五位下道島宿禰三山首建斯謀修成築造今美其功特賜従五位上又外従五位下吉禰侯部真(キネコソサネ)麻呂徇国争先遂令馴服壮彼如帰進賜外正五位下自余諸軍々毅巳上及諸国軍士蝦夷俘囚等臨事有効応叙位者鎮守将軍並宜随労簡定等第奏聞

同年十二月丙辰勅陸奥国管内及佗国百姓落住伊冶桃生者宜任情願随到安置依法給復

同三年二月丙辰勅陸奥国桃生伊冶二城営造己畢厥土沃壌其毛豊饒宜令坂東八个国各募部下百姓如有情好農桑就彼地利者則任願移徒隋便安置法外優復令民示遷

同年夏六月丁未浄石百姓二千五百余人置陸奥国伊冶村按至此所直静伊冶村為地名可見又前條称坂東八个国始見于此

四十九代光仁帝宝亀八年十二月辛卯初陸奥鎮守将軍紀朝臣広継言志波村賊蟻結肆毒出羽国軍与之相戦敗退是以近江介従五位上佐伯宿禰久良麻呂為鎮守権副将軍令鎮出羽広継授従四位下勲等佐伯久良麻呂並外従五位下勲百済王俊哲勲五等自余有差

同九年六月庚子賜征戦有功者二千二百六十七人爵伊冶公呰麻呂授外従五位下自余有差同十一年二月丁酉陸奥国言欲取船路伐撥遺賊比年甚寒其河巳凍不得通船令賊来犯故先可塞其冠道仍須差発軍士三千人取三四月雪消雨水汎濫之時直進賊地固造覚別城於是下勅曰海道漸遠来犯無便山賊居近伺隙来犯遂不伐撥其勢更強宜造覚別城得碍胆沢之地両国息無大於斯

丙午陸奥国言去正月廿六日賊入長岡焼百姓家官軍追討彼是相殺若今不早攻伐恐来犯不止請三月中旬発兵討賊並造覚別城置兵鎮戎勅曰夫狼子野心不顧恩義敢恃嶮岨■(尸+婁)犯辺境兵雖凶器事不措止巳発三千兵以刈遺■以滅余燼凡軍機動静以便宜随事

三月丁亥陸奥国上治郡大外従五位下伊冶公呰麻呂反率徒衆殺按察使参議従五位下紀朝臣広継於伊冶城伊冶麻呂本是夷俘之種也初縁事有嫌向呰麻呂匿怨陽媚事之広継信用殊不介意又牡鹿郡大領道島大楯毎領凌侮呰麻呂以夷俘遇焉呰麻呂深禦之時広継建議造覚別城以遠戎候因率俘軍入大楯呰呂並従至是

呰麻呂自為内応唱誘俘軍変而先殺大楯率衆囲広継攻而害之獨唯介大伴宿祢真綱開囲一角而出獲送多賀城久年国司治所兵器粮畜不可勝計城下百姓競入欲保城中而介真綱掾石川浄足潜出後門而走百姓遂無所縁一時散走後数日賊徒乃至争取府庫之物尽重而走其所遺者放火而焼焉継一作純

按呰麻呂先是久浴皇化賜恩沢如今反王命而面殺公官可謂暴虐之甚者也事見前八年九年記
大楯亦不言無罪焉真綱浄足討仇而走可謂怯懦之甚者也豈不恥之哉

五十代延暦十一年正月丙寅陸奥国言斯波村夷胆沢公阿奴志包等遺使請曰己等思帰王化何日忘之而為伊冶村俘等所遮無由自達願制彼遮闘永開降路即為示朝恩賜物放還夷狄之性虚言不実常称帰服唯利是求自今以後有夷使者勿加常賜

十五年十月戊申相模武蔵上総常陸上野下野出羽越後等国民九千人遷置陸奥国伊冶城

新城館
在高泉(タカイツミノ)駅口樵木(ヲリキ)山傍有古石墳二基題曰元弘四年甲戌所立也不詳為何人

千枝湖(チエノミツウミ)
在小野村湖中有島安弁才天謂天女島是湖水所謂大崎沼者是也如今水巳涸湖畔有古館是乃大崎義隆朝臣故墟也或曰大崎沼今新田沼也

花島(ハナシマ)山
翠生孤島中流見白写層巒四望開
在同村乃大崎沼畔有一青山往昔多花木所謂縁浄春深如染衣有古歌郷党相誦来
   よみ人しらす
みちのくの花島やまに陰落て木末に魚ののほるとそ見ゆ
  按此歌与古詩所謂縁樹陰沈魚上樹者暗合

朽樹(クチキノ)橋
同村■(土+巳)橋也或曰在樋口村
 恋歌に

風雅五  藤原朝定
あふ事はくち木のたえたえにかよふはかりの道たにもなし

      河内
みちのくの朽木の橋も中絶てふみたに今はかよはさりけり

      家隆朝臣
谷川のくち木のはしも埋木の人にしられぬ道や絶なん

粧奩泉(ケハヒシミツ)
同村相伝住昔佐用姫者趣胆沢時設?(青+見)妝投其具於此去或曰移容貌于此幽泉地也

簀子(スノコ)橋
在内野崎村近于荒屋(アラヤノ)駅是地亦旧跡也

清瀧泉(キヨタキシミツ)
在清瀧村有小瀑布往古人賞来之地也

大武峯(ヲヲタケモリ)
在佐沼荘南方村此地往昔痊賊首大武丸元(カクヒヲ)之地也上建大悲閣雲慶作大同中田村麻呂所置也有寺號大武山天王寺

佐沼(サヌマ)城
在北方村往時秀衡家臣輝井太郎高直居于此城

佐沼湖
同村有小湖深潭不可測也是亦旧地也

一迫(ハサマ)
四分栗原以一二三而区処焉其一也築館照越萩原八沢大田沼崎梅崎鳩岡堀口八樟刈敷留場成田清泉等皆属于此
東史曰文治六年二月十一日泰衡旧臣大河次郎兼任与征東軍館千葉新介戦于栗原一迫兼任尽敗走収残兵五百余而屯于平泉官兵進襲衣河兼任敗絶(ワタツテ)北上而至于素都浜糟部拠鳥島舞梯(ウタウマイノハシム)為上総前司敗自是経華山千福山本踰亀山潜居于栗原寺

杉山善逝(スキヤマノヤクシ)堂
在築館駅口廃帝宝字四年建之其像伝教作也在寺號医王山叢林寺

荒湯温泉(アラユノイテユ)
在鬼元(ヲニカウヘ)村往古痊山鬼元于此山仍称其地名側有石其一曰老婆石其一曰黄犬石或曰此地乃荒雄地也荒雄荒湯(アラユアラユ)訓同後人誤其自者也
属玉造郡其山勢及于此仍半属此郡土人誤文字実乃荒雄温泉也

不動閣
在花山村運慶作堂宇飛駅匠所建有寺號金峯山花山寺

貞任古塁
在川口村往時貞任所拠之地也有瀑布號牛潭瀑布(ウシフチタキ)

坂本舘
在長崎村相伝秀衡家臣長崎四郎故塁也

白坂多門(ヒシヤモン)天
在上宮野村伝教作也有寺號萬徳山興福寺

安寧天皇御陵(ミササキ)
在同村以有御陵而称其地于宮野焉

按安寧帝人王第三世天子諱磯城津玉手看(シキツタマテミ)綏靖帝太子母曰五十鈴依媛命事代主神之小女也治世三十八年五十七歳崩葬之畝傍(ウネヒ)山南御陰井(ミカゲイノ)上陵無東遊事実有何拠而伝後世而至今哉尤可怪

保呂羽社
在真坂駅後相伝武烈帝以性行暴悪而配于此地崩御後建祠以祀之

按武烈帝事載詳于国史或刳孕婦腹視其胎築石室而将避火雨解指甲使掘藷蕷抜頭髪使上樹倒木而殺之伏塘槭刺殺或射人于樹令女牽馬遊牝之類暴悪不可枚挙焉然無配流之事是亦拠何而附合妄説乎

赤松館
在島体村佐藤荘司長子次信旧居也館下有寺號長水山吉祥寺有仏像安阿弥作也有古墳記曰貞治二年二月三日貞治九十九後光厳帝十二年癸卯也

二迫
文字鶯沢稲宅(ヤシキ)袋村櫻田傍児(カタコ)黒沢八幡富村栗原姉歯梨崎城生(シヤウ)綿丸菱沼真根牛泉沢凡十七村曰之二迫

八幡神社
在八幡村康平中義家所建也有寺號小治山源東寺相伝頼義朝臣次軍之地也社中蔵甲冑二襲義家東征之時奉納?鎧也其一則六十二行(スシノ)冑前三段垂篠(シノタレ)上竅菊花蔓藻■(金+國)(シコロ)五段蔽耳広表額飾(フキカヘシヲヲメンクハカタ)一尺一寸上形三寸五分下減五分坐金菊頷下(ムネイタ)濶八寸六分長二寸其下腹板一尺下散板(クサスリノイタ)九寸菱縫(ヒシヌイ)板苞以革共八下■檀板菊藻紺綿?穿割札(コンイトヲトシワリサネ)其二則冑七寸五分囲六寸二分■(金+國)五段疎綴(ユカケ)胸板八寸其下赤同下散八寸五分八行一段各異其色紅紺緑紺紫緑碧腰佩(ハイタテ)一尺六寸長八尺五寸社中旧物也

鰐口一器是亦旧物也有銘曰小治山源東寺延慶四年壬亥正月五日大旦那大麦生藤内次郎国正

按延慶四年壬亥九十四代花園帝応長元年辛亥也壬辛字誤也
■ (金+國)(シコロノ)字俗間用之冑衿考字書無此字錏字義近之於加切音鴉錏鍜頸鎖誤此字乎大麦生姓氏乎不詳何人也

鳥合神(トヤメカミ)
在傍児沢(カタコサハ)村相伝往昔由理若寵鷹緑丸産于此地後人哀為主溺死建祠以祭之

秋法社
在鶯沢村天喜中 五年 頼義東征之時建熊野三社于山上以祭之秋七月落成焉於是始備礼奠定祭法仍以此字為社號焉言取義于粛殺之事也
按欧陽永叔秋聲賦有言曰夫秋刑官也於時為陰又兵象也於行為金是謂天地之義気常以粛殺而為心天之於物春生秋実故其在楽也商聲主西方之音夷則為七月之律商傷也物既老而悲傷夷戮也物過盛而当殺如今頼義建社而祈平安与此義暗合矣然則頼義朝臣之於戦陣自然叶此理者欠宜哉所称古今之英雄耶
又社中蔵旧物其一古鞍其二曰仮面其三曰鉾

頼義古館
同所郷人謂之秋法舘頼義之故墟也

節女石墳
同村在河畔高七尺濶四尺往昔玉造郡磯田村有小林修理者其家赤貧殊甚以其幼女難養育与之郷人流離終售身倡家歳余修理入青桜而戯其女々知其家君而辞之後恥之投于河水而死郷人哀悼其志立石以弔之古墳今猶存有寺號鶯沢山金剛寺往昔修理所建也

八所権現
在稲敷村平形地有寺號春日山高松寺有古鰐口二器其一銘曰善喜二年三月日其二銘曰寄附鰐口一器於陸奥長岡郡荒谷郷安養寺時寛正三年壬午二月廿四日願主常徳
按善喜年號不見用喜字于下者七十代後冷泉帝天喜外無有之寛正百三代後花園帝三十四年也依此銘而曽知此地乃古之長岡郡也然則此時未収村落猶立郡名也高松寺後称安養寺乎又其寺在荒谷而適以此器而蔵此寺者乎

姉歯松 一作羽歌枕作姉場松葉集作姉葉藻塩草作阿礼葉今従夫木集
去沢辺東十二町余在梨崎村有長松樹是也古松之四十余年前枯槁其松五葉後人継而所植新松也古老相伝是乃筑紫肥前産松浦佐用姫者之姉某墓上松也或曰小野小町姉也往昔有寺號松語山龕蔵寺是乃妹子為亡姉所建精舎也
佐用姫事見伊沢郡藻塩草あれ葉松奥州也是もあねはの松同事欠
新松以南有一樹郷老某塚上松也有誤新松者尤可弁別焉

むかしおとこみちの国にすすろにゆきいたりにけりそこなるおんな京の人はめつらかにやおほえけんせちにおもへる心なんありけるさてかのおんな

中々に恋にしなすはくはこにそなるへかりける玉の緒はかり

歌さへそひなひたりけるさすかにあはれとや思ひけんいきてねにけり夜ふかく出にけれは

夜もあけはきつにはめなてくたかけのまたきに鳴てせなをやりつつ

といへるにをとこ京へなんまかるとて

くりはらやあねはの松の人ならは都のつとにいさといはましを

といへりけれはよろこほひておもひけらしとそいひおりける

按前後二首及終篇詞皆所述方言而可以視往時郷語之実矣又審往時之人雖里婦之賤亦能做風俗詠和歌以述其情於是始知遺国風于此歌而王化之及辺塞在?也第一首之意与明沈明臣宮怨詩緑満南園桑葉肥風光欲尽柳花飛妾生不及呉蚕死留得春糸上袞衣者略相似能写得情実也

みちのくにあねはの松
夫木  祐学
かくはかり年つもりぬる我よりも姉はの松は老ぬらんかし

長明
ふる郷の人にかたらむ栗原や姉羽の松のうくひすの聲

千五百番歌合  正三位秀能朝臣
栗原の姉はの松をさそひても都はいつとしらぬ旅かな

姉歯橋
みちの国にてあねはのはしを夫木集橋類陸奥
能因法師
くちぬらんあねはの橋もあさなあさな浦かせふきて寒き浜辺に

按能因親見之人也今与此地異也想夫別有称姉歯橋者乎考下一首則自称松于此地者無可疑然至詠水浜者則不合焉如何

光景古館
松樹以南有古塁泰衡家臣姉歯平次光景之故墟也館下水田往古称東奥道(アヅマカイトウ)者也

摩腰石(コシカケイシ)
去松下東南十二三間有巨石上有紋理如布往昔義経経過此地聊憩于石上而伸旅鬱之地也

龕蔵寺址
亀毀坂以西三十間許有寺址古之松語山龕蔵寺址往時葬佐用姫姉之地也後改字松護山岩蔵寺

黄雀池(ススメカイケ)
新松以東一町余林中有小池長二三間濶五六尺義経東行汲池水而研墨作家書之地也

八幡叢祠
松樹西北在梨崎村荒廃巳久姉歯古松摧為三断郷人納一段于社中以為後証焉今猶存

栗原寺
在菱沼村有寺號上品寺是乃古之栗原寺也
東史曰文治六年春大河兼任潜居于栗原寺着錦脛巾佩金釦刀(コカネツクリノタチ)郷人怪之三月十日樵夫数十人起囲其寺以斧斤殺之
鄭子臧出奔宋好聚鷸冠鄭伯聞而悪之使盗殺之君子曰服之不衷身之災也詩曰彼巳之子不称其服子臧之服不称也夫兼任身為転客猶着錦佩金宜哉値樵夫之害也

無音瀑布
在大河口畔昔川地亦蓋其河流也欠

夫木集  能因法師
いかにしていひはしめけむことのはそ昔川にそとふへかりける

此歌はみちのくににくたりけるに栗原の郡にてそこにあるもの是は音なし瀧に侍り又河をはむかし川といひ侍るといへはよめると云々

六帖昔なしの瀧陸奥或山城或紀伊
正三位知家卿
落瀧津水の白玉ひひけとも君は音なしのききそふりぬる

建長七年顕朝卿家千首歌
大宮院中納言
音なしの瀧の白糸こゑはせてもゆるほたるのなみたにや見る

恋歌  西円法師
をの山のうへよりおつる瀧の名の音なしにのみぬるるそてかな

能因法師
都人きかぬはなきを音なしの瀧とはなとかいひはしめけむ
此歌はくり原の郡にてそこにものせしこれは音なしの瀧に侍り又川は昔河といひ侍るといへはよめるとそ

題しらす  よみ人しらす
いかにしていかによるらんをの山のうへより落るをとなしの瀧

按此歌井西円詠考則小野山乃其山頭也

三迫
岩崎沼倉松倉中野鳥津猿飛来大原木里谷平形深谷藤波戸普賢堂赤児末野片間合小堤有壁小迫金成有賀御田鳥武鎗石越沢辺大林畑村福岡若柳石崎凡二十九村曰之三迫
東史曰文治五年秋泰衡令若九郎大夫余平六屯栗原三迫黒岩口一野辺拒幕下頼朝
同八月二十一日三浦介斬泰衡将若九郎同九郎大夫為所六郎朝光所虜頼朝収其兵而経志田郡松山路而到津久毛橋

黒岩口城
在岩崎村是乃古之所謂黒岩口城是也今称之岩崎城 事見前條

津久毛橋(ツクモハシ) 郷党称之江浦藻橋(ツクモハシ)今従東史
金成駅五町余大悲閣下有水流三迫河流架一土橋津久毛橋是也橋西平形村以東岩崎村跨南北上有古館址立石刻銘記曰泰衡之墓高四尺五寸石面上有梵字下書承保六年二月廿日左記日密方敬白橋畔是文治古戦場也城湟殊深士卒憂之投江浦藻蹈而攻城々遂陥仍名江浦藻橋
按承保六年白河帝承暦三年己未也考之承保四年丁巳改元于承暦而無六年蓋東奥辺陲道路己隔未解改元推記其年数者也先文治五年巳百有一年非泰衡墓也審矣蓋康平中戦死者之墓乎然考国史貞任乃後冷泉帝康平五年壬寅伏誅先承暦三年巳十有八年後人立石而弔之乎幸以有津久毛橋之役郷俗不考時世妄附合而為泰衡墓者乎且江浦藻乃海畔者豈生于斯地哉蓋岩畔野草莽々離々以相似江浦藻而仮其名者也
東史曰文治五年八月二十日頼朝過津久毛橋時梶原平次景高献和歌以賀之曰
みちのくの勢はみかたにつくも橋わたしてかけん泰衡か首
或曰上句乃頼朝卿作景高?(クト)下句

連架橋(ツキハシ)
在江浦草橋西。往年河流広濶故、橋梁不足架東西、相継以用名故、連架橋、今、水涸流細。

信楽寺
在津久毛橋北。號江浦藻山信楽寺。今、荒廃而、古址猶存焉。

十三壇
連架橋、北二十四五間在古館址。上設土壇十三堆。自北至南相連、不詳設之義。或曰、此地、往昔之古戦場而■戦死者之塋也。

守夜壇(ネスノタン)
信楽寺址北、有一古壇。泰衡営陣之時、士卒守夜之処。

大原木十三壇
在大原木村山上。阻継橋以南、十六町余自北及南相並。蓋是亦戦死之古墳乎。

古幽泉(フルイツミ)
出津久毛橋古館下、城湟之水源也。

初崎(ハツサキ)大悲閣
在岩崎村。有寺號音羽山清水寺。相伝、悪七兵衛師末者、子弥兵衛師門。擬京師大悲閣、是乃景清後裔。世信仰観音。旋及其後孫也。或曰弥平兵衛師門者也。

重家館
在小堤村。有寺號尼山喜泉寺。是乃鈴木三郎所拠古墟也。

義経墳墓
在沼倉村。義経自尽後、沼倉小次郎高次者、葬之此地。以立其陵墓。此地乃高次古館址、在上頭高山。称之弁慶峯(ヘンケイカミネ)。往昔武蔵坊経歴之地也。

弥陀堂
同村仏体背後記曰。応永二年所建也。蔵義経馬具。如今纔余隻鐙。又有古笈。弁慶所負旧物也。納錦襴袈裟。傍有故礎。往時多堂社。置八幡天神、愛宕薬師観音、遺址也。

雌雄瀑布(メヲノタキ)
同村、山中、雄瀑布、直下十五嶽余畢。由所謂、洞門千丈、掛飛流、玉砕珠聯、冷噴秋、今古不知、誰捲得、緑蘿為帯、月為鉤者、宛然在目前。雌瀑従焉。

白象峯(ザウカミネ)普賢堂
在普賢堂村。後花園帝、永寧中、平低重、所建有寺。號白象山洞雲寺。傍有熊野叢祠。鰐口記銘曰、永寧十二年四月廿二日、平低重納之。

舞童墳(フカツカ)
在紅袴(アカコ)村。相伝、往時秀衡、好歌舞於、是選舞童敷十輩、常舞歌曲於庭以為楽焉。有一少年。號春風(ハルカセ)。容貌閑麗、技亦秀出于、群児、歌歇、行雲、舞飄、紅袖、衆人移心于、此児無致顧眄于佗者、仍群童悪之潜令人、殺之以■于、此其児好紅裳、故後人、称之紅袴村。

小迫大悲閣
在蒜香郷小迫村號小迫山正大寺 応永二年八月十日土佐守継長者有上梁文五十一代平城帝大同年中田村丸所建號高峯山王大寺 建大悲閣有縁起全篇卑俚不足取之故略記曰
正大寺坂上将軍俊宗所創立也 分註曰倫重俊輔俊仁俊宗四世相次共任征夷将軍 桓武帝御宇勢州有妖魅潜鼠于鈴鹿山中党類多奪人愛子寵姫于帝城以充庖厨鐵城石門不能禦之猛将勇士無党之者謂之大武丸令将軍俊宗征之俊宗率官兵到鈴鹿剣峯聳天層巒吐雲?岩邃洞不詳何処是鬼窟或白画忽暗闇夜頓暁或雷電雨雹乍発乍息非常怪異不可勝言三軍戦栗徒躊躇耳俊宗知不可以人為而征即潜心以懇祷于千手薩?一宵兀坐非夢非覚見神女于恍惚之間天衣峨冠従容曰将軍奉勅来不亦好乎但妖魅容易不可獲有一奇計以示之子彼幸好飲今夜当置酒以出之乗其酣酔子謀之言訖去開戸視之不知其処俊宗約期率精兵含枚把炬而入山中渓間山路不迷直到鬼窟果群鬼尽酔臥引勁弩接利兵殺之唯大武丸脱身走於磐瀬郡千丈嶺俊宗再奉詔討于佐沼山中而殪焉?之搆一堂上安大士像 在南方村 名號大武嶺戮其余党於七処其一曰箟嶺其二曰湊津牧山其三曰水越長谷其四曰鱒淵華足其五曰南部三閉其六小迫其七富山各健閣以為護国鎮守蓋所以賽鈴鹿懇祷之応者乎仍俊宗置酒労士卒蔵弓矢帰京師云

按記縁起末曰承応三年甲午其文拙其説渾妄誕浮詞故考之以弁焉 下皆挙古史以証之 考大系図自坂上景家犬養苅田丸田村丸至広野尚道尚常好陰是則望城其次序如此与分註説大異
俊仁(トシヒト)乃誤利仁者也非坂上姓焉藤原姓也且俊宗之事世所伝皆非也詳俗説弁
田村東征或曰桓武帝延暦十九年冬十月令坂上田村麻呂鮎?所分散諸国奥州夷賊日本後記桓武延暦二十年紀曰二月丙午征夷大将軍坂上田村麻呂賜節刀十一月乙丑詔曰陸奥国乃蝦夷等歴代渉時天侵乱辺境殺略百姓是以従四位上坂上田村麻呂大宿禰等乎遺天伐平掃治 之牟流云
廿一年正月甲子陸奥国三神加階縁征夷将軍奏霊験也 以此考之則田村平素信鬼憑神之志可見

丙寅遺従三位坂上大宿祢田村麻呂造陸奥国胆沢城 夏四月庚子造陸奥国胆沢城使田村麻呂等言夷大墓公阿弖利為磐具公母礼率種類五百余降 秋七月甲子造陸奥国胆沢城使田村麻呂来夷大墓公二人並従
八月丁酉斬夷大墓公阿弖利為磐具公母礼等此二虜者井奥地之賊首也
嵯峨帝弘仁二年夏五月丙辰坂上大宿祢田村麻呂薨粟田別業時年五十四田村麻呂従三位右京大夫兼右衛門督刈田麻呂子正四位上犬養之孫身長五尺八寸胸厚一尺二寸目如養鷹(トブ)鬚編金糸有事而重身即二百一斤欲軽則六十四斤 減百三十七斤随心所欲怒目転視則禽獣慴伏平居談笑則老少馴親毘沙門化身来護我国延暦四年十一月癸巳叙従四位下時年二十八六年三月丙午兼内匠助九月丁卯為近衛少将七年六月甲申任越後介九年三月丙午転越後守十五年正月廿五日任陸奥出羽按察使兼陸奥守十月甲辰兼鎮守府将軍十六年十一月二十五日任征夷大将軍十七年閏五月癸酉授従四位上十八年五月叙近衛権中将二十年十月乙丑至従三位十二月転中将廿三年為刑部卿廿四年六月廿三日任参議廿五年四月十八日為中納言勲二等同月廿三日兼近衛大将大同二年八月十四日兼侍従十一月十六日兼兵部卿四年三月廿九日叙正三位五年九月十日任大納言庚申宣詔賜坂上大宿祢田村麻呂従二位野史曰二十年陸奥国夷賊高丸及悪路王起達谷窟至駿河国清見関於是征夷大将軍坂上田村麻呂賜節刀発京師高丸退帰奥田村麻呂追到陸奥射高丸於神楽岡斬悪路王国内平
按日本後記挙田村始末如前條唯言是歳二月賜節刀而不記高丸悪路王起達谷十一月言遺田村麻呂而伐平掃治之事而不記殪高丸於神楽岡之義与野史説不合焉且大武丸事前後不相見
東史曰文治五年九月廿八日幕下自平泉赴多賀途有一青山號田谷窟(タコクノイハヤ)是田村麻呂利仁将軍奉詔征夷賊首悪路王井赤頭等搆塞之巌窟也
百将伝曰藤原利仁者延喜之時率兵討奥賊風雪之夜乗敵無備撃平之
名将伝曰藤原利仁者勇力絶衆軽捷如飛醍醐朝当関東盗賊起奉勅往捕之合天大雪利仁夜潜兵襲其落賊果無備大克斬首萬級威名大震?奥州夷賊起又令利仁拝鎮守府将軍征討之事所至荐克功名速成而還朝廷賞之剖符於越前世々無絶由是其胤竟盛于北越
按田村丸利仁事実如此然混為一人或愚昧之徒以田村為氏以利仁為名作縁起者亦陥此妄説而井二人混両姓之拙遂臻?且夫若師錬釈書取事実渾不拠正史故於延鎮伝雖記高丸之事而不戴大武丸之事於是作縁起者之識須推而知焉
此次具考田村之事実官爵極人臣之栄武毅出男児之倫功鳴于闔国聲盛于海内可謂固一世之雄也如今至読毘沙門化身来

新山古館
在若柳村沢口嘗言大古此山一夕涌出仍曰新山河上架橋通于福岡此地往時義家朝臣東征次軍之地也後属葛西与大崎?接兵山南出野(イツノ)義隆兵日強葛西弟寺崎式部大輔令家臣千葉豊後移此而守之其先在磐井郡峠村北館豊後裔降民間在若柳村世能守家業勤農事貢賦税恵親族且廉直而有陰徳故郷党称善人焉

馬籠(マコメ)
在駅南往昔義家次軍之時士卒設土窟養馬之処也或曰盗乗兵乱盗人家馬而蔵于此者也有土籠寛文中猶存焉

蒼樹泉(アヲキシミツ)
在新山八幡社下其水出于樹底蒼蘚中仍称蒼樹泉

平野神社
在若柳村仁徳帝時世所創立也爾後葛西清重再興之

荘厳寺
在小林村山號虚空山玉造郡三町目之間也相伝此地古之小野小町生産之処也門前有若宮八幡叢祠仍曰若宮崎寺前古昔有池有巨蛇年々以美婦為牲焉一女子以奇計殺之■其屍于此建寺置虚空蔵而称荘厳寺事詳玉造抑池
寺中蔵空海所画両界曼陀羅及阿字一篇文是嵯峨帝宸翰也如今其寺荒発往年旧物多為盗所掠略残処亦幾亡失也阿字賛曰上有文下有阿字
念彼蓮華処八葉鬚藁敷葉台阿字門焔鬘皆妙光輝普周辺照明衆生故如今合千電持仏巧色形深居円鏡中応現諸方所積如浄水月普現衆生前知心性如是得住真言行以阿字門作出入息三時思惟行者爾時能持寿命長却住世
阿字門一切諸法本不生故者阿字是一切法教之本凡最初開口之音皆有阿聲若離阿聲即無一切言説故為数聲之母凡三界言語皆依於名而名依於字故悉曇阿字名為字之母当知阿字真言亦復如是如是観察時則知本不生際是萬法之本若見本不生際者即是如実知自心如実知自心即是一切智智故毘廬遮那唯以此一字為真言也仏従平等心地開発無尽荘厳蔵大曼茶羅己還用開発衆生平等心地無尽荘厳蔵大曼茶羅妙感妙応皆不出阿字門当知感応因縁所生方便亦復不出阿字門
右一幅所伝不分暁或曰宸翰也仍論曰
或曰空海阿字上之賛詞相伝嵯峨帝之宸翰也今按斯文也於其真贋一事無可其徴者矧無印璽之左証乎尤可疑者也曰予今閲此文詞蓋足以為真翰矣夫阿字之為義由来仏氏之所称真言之所崇凡俗之輩信之如鬼神畏之如蛇蝎浮図釈門亦進則専拝礼退則尽戦栗且夫空海乃釈徒之巨摯信之亦莫以加焉今於其賛詞也自信仰恐惧者言之則雖三蹟之徒奚対此図上容易加賛詞妄意落濡毫哉況其余之凡筆俗書乎然則当之者非至尊則豈輙加褒賛軽下筆簡耶 帝由来以善書聞于世且平日与空海頡頏于其聲名低昂其技能焉於是乎自作字揮毫者尤所以不可疑也至無印璽者則斯時世末嘗用印行而為証也審以豈不信其宸翰乎哉
 

奥羽観蹟聞老志巻之八 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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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02.8.22
2002.10.7  Hsato